跳到主要內容區

性別平等申訴專線及專屬信箱

性別平等申訴專線及專屬信箱  ►           

 

   02-8732-8885  (遇下班時間或假日,請改撥打02-2733-2840)

  sg@tea.ntue.edu.tw

 

性別平等Q&A ►            

                     Q//什麼是性侵害?

A//一般性侵害指的是在人際互動中,其中一人接收到另一人發出之歧視的、要脅的、或攻擊的與性有關的言語內容、肢體動作或暴力行為。亦即,當一個 人接受到非意願中的具有性意味的言詞或行為,均屬性侵害。受到強暴、具傷害性的性行為之受害者,除了生理的傷害外,通常會陷入情緒危機,常見的有麻木感、焦慮、憤怒、退縮、無助感、罪惡感、覺得羞恥與污穢、發生混亂等,並導致自尊與自我概念的瓦解,以及對人的抗拒與不信任。因此,受害者必須尋求心理諮商,以重建自尊、自信,並回復正常的生活作息與人際交往。

Q//防止性侵害應有的正確觀念:

A//

  1. 任何人都有「性」自主權,不論彼此之間是何種關係(朋友、親戚、配偶、親子、情侶等),都有權利控制自己的身體,並拒絕非意願中的性接觸。縱使之前曾有親密關係或已有身體接觸動作,不表示之後可以強迫對方進行性行為。
  2. 每個人對於自己的穿著、出入時間與場所、職業角色等有自由選擇權,任何人都不能因這些理由予以性侵害。
  3. 避免在人際互動中出現對方所不願意接受的具有性意味的言詞或行為。
  4. 在可能發生性侵害的情境,須提高警覺,並在發生之時,以堅定明白的語氣說「不」,或是趕快離開,不要遲疑地留在原地。

Q//如何尋求協助?

A//女孩遭遇性侵害時,在身體上及心理上均受到創傷。性侵害所造成的創傷無法從表面上看得出來,而且其影響有時不是立即就會顯現。關於身體的創傷,要尋求醫生的協助,以診斷是否感染到性方面的疾病,以及是否有懷孕或外傷等。
在心理上,需有親信的家人、朋友的支持並接受心理諮商。男孩有時候也會受到女性的脅迫進行非意願的性關係,而在身心上受創。不論男、女孩,當受到性侵害時,要從下列三方面尋求協助:

一、申訴。
二、醫療。
三、心理諮商。

 

Q//什麼是性騷擾?

A//性騷擾是指騷擾者作出違背被騷擾者的意願,而且具有性意味的言詞或行為,或是對性偏好的要求。而騷擾者的權力常是大於被騷擾者,並因此而使被騷擾者遭受負面的傷害及情緒,如悲傷、生氣、矛盾、衝突等。

Q//性騷擾的等級:

A//清華大學小紅帽工作群(1993)將涵蓋性別歧視、偏見、言論到性強暴,共分五個等級:

  1. 性別騷擾:含各種帶有性意涵、性別歧視、偏見言論及侮辱、貶抑、敵視男女兩性的言詞或態度。
  2. 性挑逗:含一切不受歡迎、不合宜或帶有攻擊性之口頭或肢體行為。
  3. 性賄賂:以同意性服務為交換利益的手段。
  4. 性要脅:以威脅強迫性行為或性服務。
  5. 性攻擊:強姦以及任何造成肢體傷害的暴力或異常性行為。

Q//如何尋求協助?

A//面對被騷擾者的語言和行為,能清楚表達自己不喜歡或不能接受是自助與反抗的首要途徑,若因此蒙受權力的損失(如:受教權或工作權等),可進一步尋求申訴的管道。

 

 

學生事務處 生活輔導組 關心您

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 性別平等申訴專線 02-8732-8885 (遇下班時間或假日,請改撥打02-2733-2840)  我們將依求助者意願提供協助

瀏覽數: